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場域應用與服務設計 10/4(四) 認識自閉症

        以前認為的自閉症小孩,都以為像雨人之類的天才,以為上天已為這群自閉症小孩做了最大的彌補,而往往忽視了自閉症真正的樣貌,聽了祕書長的介紹後才了解到原來有分很多類型,並非所有的自閉症都跟像"高度自閉症"一樣具有特殊專長,還有分成低度跟亞斯伯格症候群等不同的自閉程度,他們散落在社會的各個角落,他們必須有不同的人來了解他們的需求,聆聽他們的所亦表達的意思,這些自閉症的患者並非自我意識的喪失,有時候是我們將他們的表達全給封鎖住了,這是我們要反思的一個議題。此外,現今的政府也力求推動身心障礙等保護條例,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家是否都受到妥善的關愛與照顧,條例是否只保護某部分的族群,或許這也是我們要極力探究的第二個問題。
       也許還是有不少人過去會認為(包含自己本身),自閉症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一群人,躲在自己的小小世界做著只有自己知道的事,但我想說的事,從今以後我們都必須將過去的觀念都修正回來,自閉症他是重強調,而並非向他人找碴,說白了這不是他願意的,這世界上躲在世界的背後的人多的事,但做善良的事的人又有多少,我常常在想也許人類邁入下一世代的進化的那把鑰匙,不是落在我們的手中,而是落在自閉症患者的手中。
        過去的我沒有那些機會去幫助那些弱勢族群,今後我想自己也應該試著去多了解那些弱勢族群他們真正缺少的是什麼?它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用自己的專業,來回饋這個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